close
晚上,品嘗完老媽的愛心晚餐,
如往常,一個人到附近小學運動。
今晚的氣氛很特別,
風,一直很舒服地吹拂著,
天空的雲也被風吹著,一會兒,
整個天空的雲了無蹤影,
月亮照亮了整個夜空,
星星,意外地清晰、明亮,望著夜空,
思緒飄向了白天和樂樂的對話......

今年的父親節對我來說有些獨特,且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一般說來,這個日子應該和以往幾年一樣,不太想過,且不特別放在心上...
今年卻因為我的學生--樂樂,他的爸爸幾週前不在了....
我有點擔心不知道該如何和全班的孩子一起製作父親節禮物,
過父親節並不是一個儀式,而是一個孩子與父親情感交流的獨特日子....
因此很擔心進行這個議題時,會讓樂樂觸景傷情....
上週他回來上學之後,我小心翼翼地不太和他聊到關於父親的話題,
然而,今天卻是父親節....
思考了好多天,「天國的爸爸」這本繪本突然跳進了我的腦海裡,
於是,我決定與班上的孩子們分享這本故事。
一早我還是有點擔心,恰好樂樂很早來上學,教室裡只有我和他,
我緩緩地為他念這本書....
「樂樂,這本書是送給我們兩個的喔。」
『為什麼?』
「故事裡的主角和我,也和你一樣,爸爸已經上天堂了。』
『美菁老師的爸爸也上天堂了?為什麼?』
「因為意外,傷到了頭,所以在我高中的時候就上天堂了。」
突然,樂樂插入一句話。
『我想念爸爸的時候會哭哭喔。』
我想,這是樂樂心底很深層的難過,
或許他覺得我和他是一樣,同一國的,所以與我分享了他的感受。
「我也會,美菁老師想念我爸爸的時候也會哭哭,直到現在偶爾想起也會喔。」
『真的!?』
樂樂似乎有點意外老師也會哭哭....
「是呀,想念一個人,心裡會酸酸的,當然會哭哭,但是,哭哭也代表著你很愛那個人。」
樂樂不再說什麼,忽地又接了一句『可是,我還有媽媽、奶奶、爺爺、外公、外婆,還有多多陪我,他們也都很愛我。』
「恩!沒錯!」我用力地點了點頭,
我多麼感動樂樂這個孩子是如此地充滿生命的力道,
儘管在他的生命早期遭遇這麼困難的生命課題,
卻依舊保有正向的生命態度,
眼目看見的依舊是自己仍然擁有的...

故事的最後,主角小男孩說爸爸回來看他們過得好不好?
小男孩在故事的最後一頁,向爸爸說:「我們一切都好。」
我問樂樂:「你也會像故事中的小男孩努力長大,陪伴媽媽和家人,一切都好嗎?」
樂樂很肯定地說『會啊,我也會照顧媽媽,而且爸爸在天國也會陪伴我們。』

和樂樂在一起短短的閱讀時光,很特別。
儘管依舊很不捨他這麼早就要面對摯愛父親的遠離,
卻相信樂樂他們一家人必能慢慢地走出傷痛,
正向而充滿盼望地面對未來的人生道路。

親愛的樂樂,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你不只擁有家人的愛,
我們也必然永遠愛你、陪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p0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