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幸運的,從前的同事因研習不克參加一場演講而把那場演講的票轉贈於我,
那是一場由蔣勳主講的演講,主題為何?我並不清楚,
但,無妨,聆聽一場演講不做任何預想與設限,純然放空去擷取,獲得一些驚喜,也未嘗是一種幸福。
於是,一結束上午的書法課,且在三民市場享用了一碗好吃的老牌燒肉飯,再加上現煮薑絲蛤蜊湯,
便滿足地搭乘橘線捷運往西子灣而去。

西子灣,我已經好一陣子沒去了,幾有一、二年了吧,
雖然都在高雄,卻不是我平常活動的領域,
趁著這一次到逸仙館聽演講的機會,恰好讓自己來趟西子灣之旅。
上車不出十分鐘,我已到達西子灣。
步出捷運站,亮晃晃的陽光彷若夏日,卻不炙熱,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
海風吹來,帶著鹹味,以及海港特有的氣息,那屬於海洋的腥味,也或許是冬天,那種氣息顯得很低調,不似仲夏那麼張牙舞爪的迎人撲來。
海風徐徐,冬日暖陽曬在身上很是舒服,一路慢步,緩緩穿越隧道,跨入中山大學,
喧囂立刻闃靜了下來,這隧道連接了兩個場域、兩種氛圍,學校的幽靜與市集商圈的熱鬧,
兩者的性格雖然大相逕庭,卻同屬西子灣的樣貌,她宜動也宜靜。

到達逸仙館時,似乎來早了些,索性閱讀起鍾理和的文集,靜靜等待,
儘管等待了好一會兒,有書相伴,有舒爽的環境圍繞,倒也不覺等待時光漫長。
於是,等著、等著,蔣勳來了,
一開場他就說分享的主題雖是「生活中的美學」,卻是讓大家在演講廳裡聽他講話,
實在浪費了高雄的美好暖陽…
剛從台北下來的他,因為台北總是又濕又冷,心中有一種莫名的鬱結,打不開,憂憂鬱鬱的,就像台北的天空,是灰色的。
因而,當他一看見高雄的暖陽,便決定下車走上一段。
從大門口行至逸仙館,路途不遠,抬頭欣賞陽光穿透小葉欖仁,鮮明而閃耀,
緩緩地,心裡的那塊糾結舒開了,人也清朗了起來。蔣勳說:「這段歷程就是一種美感體驗。」

在蔣勳的美學觀點裡,美不只存在於藝術殿堂中,美感經驗不是只有在欣賞繪畫、雕術等藝術創作,或上音樂會聽音樂才能獲得感動,
美乃是存在每一分、每一秒的生活之中,他認同的是莊子所指稱的,天地之間所存有的大美,
任何人類所創造的藝術之美都不過是攫取大千世界的局部罷了,
於此,人所造的美,斷不能取代自然的美。
然而,自然的美似乎顯得有些形而上、虛無飄渺,不容易捕捉、領會,它大可大,卻也可以隱微難明,甚或一瞬即逝,
如此,蔣勳提醒我們該讓我們的感官(五感)保持清醒,試著不斷透過使用他們,促使他們記憶下這些感受,烙印在我們的情感之中。
如同蔣勳步下車子走向逸仙館的那一小段路,他的感官正是全然的在體驗,
眼睛看見的是黃澄澄的南台灣太陽,那樣的黃是溫暖的;
身體的知覺同時清楚地意識到眼中所看見的黃同身體知覺一起驅走淤塞於他心中多時的灰,
暖色調就這樣乘著南國的陽光進駐蔣勳的心底,整個人也就如同暖呼呼的熱空氣,輕輕飄浮,
接著,肢體的感受不一樣了。
一段看似平凡無奇的散步,透過蔣勳的詮釋,進而有了全新的體會,是如此地舒服、如此的美…

很感謝朋友的分享,讓我有機會聆聽蔣勳的演講,
在他的分享裡,除了領略生活的美,更在他的言談中,咀嚼一種近似閱讀文學的感動。
週末的午後,我,一個人,經歷了一趟五感被滋養的美學與文學的幸福小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p0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