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和全班的孩子談及班級的兒童劇場之劇本內容要如何決定,以及要應用誰個故事?
除了棠清楚地表達他的故事不願意被展演之外,
多數的孩子是相當樂意由朋友們演出自己的故事,特別是大班的孩子們很樂於這麼做。
他們已在教室劇場模式中說自己的故事兩年多了,他們清楚地知曉老師看重他們的故事,
只要一邀請他們說故事,「從前、從前….」或是「有一天……」說故事的開關就會被啟動,故事便會從這群孩子的口中流洩出來。

然而,最令我驚喜的卻是小班的新夥伴,那麼年幼的孩子亦同樣有著說故事的能力,
小YOYO在我們身旁靜靜地聆聽著哥哥姐姐們(穎、睿、錩、誠)口述著自己的故事,
一面睜大眼睛盯著電腦把哥哥姊姊們的語言轉換成文字,眼裡透著滿滿的好奇與興致,
我在他的臉上看見渴望說故事的熱切期待,果真,當我問他:「YOYO,你也想說你的故事嗎?要把你的故事變成字嗎?」
小YOYO熱切點頭如搗蒜地回應我,他是如此渴望,等待了好久,哥哥姊姊們的故事終於說完了,
期待了好久可輪到他說故事,平常不愛說話的小YOYO,一開口就讓我驚艷不已!

YOYO的故事—洗澡和睡覺:
爸爸洗澡 媽媽洗澡 洗完要睡覺 我洗頭髮 還有洗肚子 洗背 洗嘎資窩
媽媽也有洗嘎資窩 洗完了 要睡覺了 我也有刷牙 然後可以睡覺了
Thomas滑到前面 滑很快很快 就碰碰碰掉下去 他要去救Percy
Thomas救不到 警察來了 警察把他們吊起來 T
homas的腳踩踩踩 Gordon拉起來 Thomas走鐵軌 鐵軌很高
Percy James走鐵軌 我走馬路 隨便走就找不到媽媽了
Thomas戴我去找媽媽
就去吃早餐 去買東西 吃水果還有芭樂
結果就來新樓幼稚園上學了 就去玩了


在故事的第一階段之中,有著家人與他共同的生活圖像,爸爸洗澡、媽媽洗澡、小YOYO也洗澡,
「洗澡」這事兒是一種規律性的存在,洗頭髮、洗肚子、再洗嘎資窩,儘管是小事兒,卻是凡事馬虎不得!
睡前還得先完成刷牙這件事情才算結束,一個完美的Ending。
內容情節忽地一轉,進入了Thomas的故事,似乎完成睡前儀式之後,YOYO很快地進入夢鄉,
在YOYO的夢境裡有著他最愛的Thomas,Thomas和他那些朋友們都在鐵軌上走著,
而小YOYO自己呢,因為是人類,可得走路呀!
即使迷路走丟也不擔心,因為Thomas會來解救YOYO,載著他去找媽媽。
回到媽媽的身邊,同時也象徵著天亮了,YOYO從夢境醒來,媽媽帶著他買東西、吃早餐和常吃的芭樂,
然後便來新樓幼稚園上學了,而且上學是開心的玩。

孩子的故事來自他的日常生活,一整日真實與虛擬的世界交雜融合在一起,
很自然地流轉在這兩者的次元之中,並不衝突,所有真實與虛擬匯集成孩子的生命經驗,
小YOYO的故事讓我驚艷,我訝異如此小的孩子竟然口述出這麼精彩的故事,
當我與雅惠分享YOYO的故事時,她認為或許是小YOYO的本質便是如此會說故事的孩子,
但是,我心裡卻有另一個聲音在問我:說故事不是一種「本能」嗎?
倘若說故事的能力是每個孩子,或說每個「人」的本能,
那麼,也就沒有年齡層小的孩子就不會說故事的問題了!
唯有需要好好再思「孩子說的故事」之定義的問題了,也需要有更細膩、敏銳的感知去覺察、了解孩子故事背後的意義,
而這些敏銳的覺知便需要累積自倪老說所說的:「理解孩子需要時間的接觸,及對他生活史的認識。」
與孩子接觸,傾聽他們的話語,也與他的家人們對話,拼湊出孩子的生活圖像,透過圖像再理解他們的情感世界。

書寫到這裡,忽然有一種很明晰的感受,
總覺得身為小小孩的第一位老師是一種幸福,
日日蹲踞在孩子身旁聆聽著他們喃喃絮語,觀看著他們的成長、他們的喜怒哀樂的同時,
有一種錯覺,幼教師是隱身在幼兒園的人類學家,默默地記錄著「人」的最原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p0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