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了一學期,忙忙碌碌,雖有休息,卻不是全然的沉靜、放鬆,
總會或多或少地想起工作上的事物,非關事情緊迫,
純粹是下意識的反射使然。
索性,遠離南部,來到了台北,旅行。
雖說是旅行,這一次,卻是什麼功課也沒事先預備的旅行,
僅只查了蔡國強泡美術館特展及梵谷特展的展覽時間就出發了。
走走看看蔡的展覽之後,沒有太多的感觸,單純的觀看,
也或許是下個不停的毛毛細雨讓我厭煩,
於是,一個上午,想離開了。
既然興起離開的念頭,
那就走吧。
前往下一個思想很久,卻是無緣拜訪的紫藤廬。
出了捷運站,慢慢尋找著紫藤廬,要不是依著地址找,還真可能錯過她,
和我想像的樣子略有出入,卻同樣擁有低調的氣息。
老房子座落在車水馬龍的新生南路邊,
暗微的暮光讓我險險錯過她,
是她獨特的氛圍令我注意到她的存在,
穿過蓬門,一條小徑往裡蜿蜒,
落葉片片,
很詩意。
她的寧靜和吵雜的馬路形成強烈對比,
走進那小徑,有種巧遇陶淵明的錯覺,
穿著唐裝的服務人員在我推門入內時,端坐在門旁禮貌問候,
沒有帶位,只是客氣地詢問用餐與否,且告知何處可落坐,如此。
很自在。
我自個兒找個靠窗的位置坐下,
除了我之外,沒有其他的客人,
整個空間幽幽暗暗,
僅有一位看似經營者與他的朋友與我同處這空間,
幽暗的空間,漫著古典的古箏樂音,
感覺很微妙,
彷彿誤闖了古宅的私人場域,
望著窗外,倒映著我的身影,時間似乎停格,
潺潺水聲,寧靜樂音,伴著低聲的交談聲。
如夢似幻,
又或時空錯置,令人迷惑。
濕冷冬夜,置身何處?
我,
在紫藤廬。
2010.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p0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