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總是喜歡自己做一些事情。
閱讀、發呆、逛街、看電影等等..
一個人自己的遠途旅行,
則是還沒有過,
終於,這個週末沒有其他的雜事,上台北一趟,
主要目的是去故宮看晉唐書法名蹟,
在高鐵上,突然想到順道去北投走走似乎也不錯,
心裡就這樣打定主意。
那就走吧。

早早,我就到了故宮,此時,
烏雲密佈的天空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
無妨,一切隨性便是。
在書法的展間之中,細細拜讀這些年歲已高的藝術品,
王羲之、懷素、顏真卿的作品前,
總不乏日本旅客、大陸旅客、歐美旅客來來往往,
唯有孫過庭的書譜,沒有那麼多人佇足,
臨寫孫過庭書譜也有3.4個年頭了,
這期間也曾到故宮欣賞過幾次不同朝代的書法作品,
卻,從來未有緣與孫過庭作品面對面相遇,而這一次,
我終於僅僅隔一片薄薄的玻璃與之相會,
我很難說得上來這是什麼感覺,只覺得心頭微微發熱,
眼眶也湧出一種疑似想流淚的熱氣,
四周圍雜踏的聲響漸漸從我耳中屏除,
那一瞬間只剩我與它,從頭細細欣賞,
一筆一劃皆充滿韻味,
如絲的意連讓每個字、每個字
彷若有自己的意志一般,
吸引著我追逐他們。
儘管我總是無法將書譜的考證文章讀盡,
可,
書譜文字的美感卻是只要直觀即可心領神會。

離開故宮時,已經下午三點多了,
天空的細雨竟滴滴答答地下了大半天,
濕濕的泥濘感讓我懶得再去北投,
不過,也無所謂,原來就沒有非得要做的事,
和孫過庭、王羲之、懷素、褚遂良這些歐吉桑來一次週末約會
就已經是大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p0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